Tuesday, August 27, 2013

P&S哲學\科學講座開跑!(P&S01報名額滿)



P&S講座是簡單哲學實驗室和PanSci泛科學首度合作的系列活動,在2013下半年,我們將舉辦六場講座,藉特殊設計的活動見證哲學和科學的火花。

在本週六,系列講座的第一場將上陣。P&S01的主題是「自私&利他」。

自私的概念在道德哲學和政治哲學上多有著墨。在歷史上,相信人不可能不自利,成為擁護效益主義的自然理由,到了當代,羅爾斯為了證成正義二原則,也不得不假想無知之幕 後方「理性且自私」的參與者。在演化生物學的脈絡裡,科學家則為了解釋人類的利他傾向而傷透腦筋,進而建立群體選擇、基因選擇等各種假說。然而,這些被廣泛使用的「自 私」和「利他」概念,本身是否一致?「自私」是否真是「利他」的反面?

這次講座輪到哲學部落客朱家安和泛科學編輯陸子鈞上場,從哲學和科學角度解析「自私vs利他」的不同面貌。

此外,我們也安排了「PS小逃殺」思辨活動,讓大家在科學的氛圍下體驗哲學的辯證!


[辦理單位]
主辦:台灣數位文化協會
承辦:簡單哲學實驗室、PanSci泛科學
贊助:文化部

[日期地點]
2013.8.31
台北Infinity Café(地圖

[時間表]
2013.8.31
18:45 進場
19:00 活動開始\張智皓(作家、中正哲學所碩士班)
19:10 利他的演化\陸子鈞(泛科學編輯、台大昆蟲所碩士)
19:40 自私的分析\朱家安(部落客、中正哲學所博士班)
20:10 QA
20:30 特別活動「PS小逃殺」\張智皓
21:30 掰~

[活動對象]
對哲學或科學有興趣的人

[費用]
250元(含Infinity Café提供的小點心)

[報名]
已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