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8, 2012

2012 暑假簡單哲學講座大逃殺/人生意義與師兄篇

暑假簡單哲學講座大逃殺 20120723(A3)/意義的好壞

鱷魚 當我們說一件事情「有意義」時,這個辭的內涵有無包含好壞的評價性概念?
SM 行為或事件有沒有意義,要看當事人的判斷;好壞也是當事人的判斷。至於好壞和意義則可以是沒有關聯的。
鱷魚 我們討論的結果是,他認為意義因人而異,而意義是否有好有壞也是因人而異,所以無法判斷。
Kris 說一件事有意義可能是好的,可能不好不壞,但有可能是壞的嗎?
SM 我做一件事我可能覺得有意義,但別人覺得沒有意義,這要怎麼判斷?
Kris 解法很簡單,因為對你而言是好的就有意義;而當別人覺得那件事不好時,他就不會認為你做的事有意義。
鱷魚 剛剛和威瑪談時,他的意見是意義不分好壞,只有在意義影響到他人時才會有對他人有好或有壞。
威瑪 剛剛我們談的意義都是在講效果,所以意義的好壞依賴在效果的好壞上。


暑假簡單哲學講座大逃殺 20120723(B3)/「意義喜三小」的意義

筱祺 問「意義喜三小」這種問題有意義嗎?
兔子 意義就是,可以滿足我求知的渴望,做哲學訓練的渴望。
Kris 因為彭明輝。


暑假簡單哲學講座大逃殺 20120723(A5)/師兄女朋友的指涉

師兄 如果「蘋果」的意思就是「大家都看得到的那種紅色、圓形的水果」,而且人人都指得出來;但那些虛構事物的意思要如何建立?畢竟沒有人指得出來那些東西。
喻萁 可以把想像的內容具體呈現(畫、做模型……),這樣就有東西可以指。
師兄 (不敢不)滿意。
Kris 我來解釋這個問題的哲學意義,(接下來是語哲教學)……指涉理論……描述詞理論……羅素……Frege……洪志豪是專家。也可以去找王文方老師的《語言哲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