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8, 2012

2012 暑假簡單哲學講座大逃殺/超自然篇

暑假簡單哲學講座大逃殺 20120723(B1)/上帝存在?

益新 上帝是否存在?
筱祺 只有四種答案,是、否、不知道、拒答。但討論不出結果。
艾利 這會不會只是立場問題?
Kris 會選什麼答案確實是立場問題,但選擇立場依然會有根據,而不同立場間的根據依然可以比較好壞。
晏翔 有個論證是奇蹟論證,認為有奇蹟就有上帝。但奇蹟難定義,似乎依賴人的主觀好惡判斷。
Kris 為什麼奇蹟跟好惡判斷有關?
晏翔 雖然有些人覺得奇蹟就是那些很難發生的事發生了,難以說是巧合,只好說成奇蹟;但事實上卻有很多人也會把明明很好解釋也很常見得事情說成是奇蹟。因此奇蹟看起來其實跟一個人自己想不想把某件事看成是奇蹟比較相關。
Joe 這種問題很常見,但遇到這個問題第一個要確認的是「上帝」的身分和內涵有什麼?
益新 就是基督宗教的上帝。
艾利 如果是基督宗教的上帝,根據歷史祂們已經死了,所以是以靈魂的形態存在?
Zeke 根據教義,耶穌受人的罪而被釘死然後復活,以靈的方式存在。靈和魂是分開的。
艾利 如果上帝的存在是以這麼特殊的方式存在,那舉證責任在主張存在的那方。


暑假簡單哲學講座大逃殺 20120723(B2)/靈感力

彥邦 為什麼人的靈魂能被某些人感知出來?
艾利 舉證責任在感知得到的人身上。如果有人真的感知出來,究竟他們確實感知到靈魂,還是幻覺(hallucination),這不能被(我)回答。
彥邦 我想宣稱自己感知到靈魂的人多半是錯覺(illusion)。
艾利 我再重新思考一遍,對這問題的新理解是,這或許是在問那些有這種能力的人,如何獲得那種能力?
John 會不會其實大家都能感知,只是只有部分的人承認那是對靈魂的感知;或者,那些人真的有感知到一些什麼,只是那不見得是靈魂。(這不就是錯覺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