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8, 2012

2012 暑假簡單哲學講座大逃殺/性別篇

暑假簡單哲學講座大逃殺 20120723(A2)/色情與言論自由

饅頭 若根據統計能得出色情流通的社會性犯罪比例較高,可否以此證據限制色情的言論自由?
孟豪 憲法有規定「除為防止妨礙他人自由,避免緊急危難,維持社會秩序,或增進公共利益所必要者外,不得以法律限制」,意思是,當這些情況未發生時不能限制自由;而當這些情況發生時,並不見得就可以限制。例,酒店附近很多人會喝酒開車,這很危險,但我們不會因此限制附近的人開車,而是限制喝酒開車。
饅頭 要加強這個論點,是真的有因果關係,不只是統計相關而已。這樣能限制嗎?
雜烙 有因果關係也不一定能支持,因為色情只是原因之一。
喜餅 除非它是唯一的原因。
益新 或它影響最大。
Kris 在判斷某個導致一壞結果的原因是否該被禁止時,有個判準是,阻斷某個原因的成本效益比最高,就阻斷那個。
威瑪 我贊成若那是事實就應立法禁止,之後再用它法解決性犯罪問題,接著就可以逐漸再開放。
益新 如果禁止的那樣就是主要原因,就必須繼續禁止。
饅頭 我預設時就是視它為根本原因。
Zeke 要看比例多高,畢竟像我們這種看色情刊物卻很溫和善良的好人而言很不公平。


暑假簡單哲學講座大逃殺 20120723(A4)/色情與藝術

鱷魚 藝術與色情如何分別?
饅頭 會不會有故事性有文字表述就是藝術,但後來發現不是。後來想到的區分是,藝術會影發肉體外的感應,但色情卻只有肉體的效應。所以只要有其它感覺就成為藝術,沒有感覺就不是藝術。因此藝術/色情的區分見仁見智。
鱷魚 換個立場來說,要看創作人創作的意圖。如果一開始就是要拍A片那就只是A片。
Kris 美學上也有類似的爭議,作者說了算?還是讀者說了算?那用昨天的女演員舉例,她出的控訴書要怎麼算?
鱷魚 對一部分人來說是色情,但對其他人而言不是。
Kris 這可能背叛「作者說了算」的立場。
艾利 藝術和色情或許沒有二分的界線,或許色情是被包含在藝術裡的,藝術也可以有色情的效果。
益新 我不認為色情被包含在藝術裡面,色情和藝術可以有交集,但這不表示它們誰屬於另一個。
John 艾利的意思可能是,色情作品的形式要求與藝術是相同的,剩下的就只是對其內容的評價問題而已。
兔子 有些作品的內容和色情作品類似,但不是為了要影起色情的效果,這種不算色情,而是藝術。


暑假簡單哲學講座大逃殺 20120723(B6)/性別

Gym 在討論同性戀(性別)問題時,如何界定「男/女」的區分?應該由肉體來界定或者用心理認同來界定?
鱷魚 如果連「男」或「女」這種概念的界定都很不清楚,那性別的界定方式也很困難。
Gym 既然男女很難分,為什麼要分性別?目前的分法似乎依賴生理構造,但卻有很多經驗問題。
SM 有人外表性徵都是女的,但到要結婚時才發現沒有子宮,做了基因界定卻發現是男的。
孟豪 男同性戀在自我分類時不見得會用性別分類。
喜餅 同性戀強調自己是同性別,因此不希望用傳統的性別框架來限制關係的可能性。
阿踹 性別分類概分有「生理/心理/慾望對象」這三種分法。這也只是概分,無法有明確的區分。但不同制度會有不同的目的,這時可根據目的來採取適用的分類法。


暑假簡單哲學講座大逃殺 20120825(5)/性解放

Doris 性解放是否意味完全的女性解放以及父權瓦解?
豪豬 性別的解放不應該只有「性」的部分,還有更多其它社會、經濟、政治……等制度上的解放。因此性解放並不意味完全的女性解放;同理,父權的宰制也不見得會完全互解。
Doris 同意!
阿默 性解放和父權瓦解有關係嗎?無論女性如何解放,家裡依然可能是男人當家。
梓名 性解放或許不只解放女性,同時也解放男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