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8, 2012

2012 暑假簡單哲學講座大逃殺/人際關係篇

暑假簡單哲學講座大逃殺 20120721(1)/同情與歧視

筱祺 同情有時是不是歧視的表現?通常同情來自事實根據時不算歧視;但若僅是自認有根據,卻不符合事實時,就算歧視囉?
Jerry 若視歧視為上對下的態度,那同情就是歧視,因為同情是將對方視為低下的。
筱祺 這不是我的意思。不是指上對下的態度,例如,有些人認為出身單親家庭會容易做出格的事情,因而同情單親家庭的人,這是歧視嗎?
雜烙 這個問題問的是歧視單親家庭?還是歧視行為人?(筱琪:單親家庭)
Kris 假設出身單親家庭會造成行為偏差,那是歧視嗎?(筱琪:是)
小強 我猜筱琪擔心的是刻板印象。因為對某些人來說可能出身單親家庭會造成行為偏差,但不是所有情況都一樣。這時候的同情可能就會以偏蓋全。
喜餅 同情單親家庭的青少年容易做出格的事就算是歧視,若同情單親家庭僅是因為單親家庭生活辛苦,後者應該就和歧視無關。


暑假簡單哲學講座大逃殺 20120721(2)/禁忌與欲望

筱祺 愈是禁忌愈想做。很多成人是因為被禁止所以才侵犯少年。那麼,究竟是有人想侵犯少年才會禁止?還是禁止導致了有人想侵犯少年?(不只是變態更變態,可能Kris也變成變態)
Zeke 沒有因果關係。想做禁忌的事情只是因為我們想做,不是因為有禁忌,禁忌了也不會讓我們更想去做。
筱祺 不是很滿意,但不知道如何回答。
威瑪 不知道誰說過,禁忌會讓人聯想性和死亡,進而毀滅自己的人格。但毀滅後會重塑一個新人格。
Kris 你的意思是,排斥禁忌是因為禁忌會造成自我毀滅。至於禁忌存在會不會讓人更想去做,這是依賴經驗研究的心理學問題。
瀚緯 侵犯少女的人有可能迷戀犯罪,也可能害怕犯罪,法律是用來嚇阻害怕犯罪的人,而不是針對迷戀犯罪的人,因為對迷戀犯罪的人沒有用。而法律對少女的保護則是建立在嚇阻那些會因為法律(禁忌)存在而不敢犯罪的人。


暑假簡單哲學講座大逃殺 20120826(5)/「家」

Doris 如何定義「家」?
梓名 就空間上來看,我取住的空間就是「家」;但這種界定會有一些困擾人的例子,例如移動的居住空間(車、游牧)。就個人感受而言,那就不只是空間,還包含了同住的人之間的人際關係。但除了這兩種之外,我還好奇有沒有其它的可能性?例如,自己一個人能不能成家?
Doris 同意。
Jose 那我們可以擁有很多個「家」嗎?
Doris 我想,心理上我們能夠真心誠意認定為「家」的地方只會有一個。
梓名 那那個獨特的,只有一個的「家」到底是什麼?如果我是個孤兒,沒有原生地,我會有那種對我而言有那個獨特意義的「家」嗎?又例如,那種可以讓我有各種獨特感受的家,能不能分成不同的感受分散在各個不同的「家」裡?
Ya-le 前面提的差別在英文裡可能是home/family的差別?
Doris 我覺得應該是home/house的差別。
蘿蔔 這個問題用「定義」來問可能會產生問題,畢竟「家」的概念是很含混的,一定要為「家」找一個明確的定義自然會遇到各個問題。
詹賢 在外租屋時,即使那些地方都不是自己的,但還是會感受到「家」的情感;但住學校宿舍時,即使用一樣的傢俱,跟一樣的朋友同住,卻感受不到「家」的感覺,why?
呦呦 在外租屋畢竟是自己找的地方,但學校宿舍就是用抽的或分配的,這就沒有那種親密感。
豪豬 家恐怕就是個有人會關心你的地方。
C.C. 引用小資女的一句話:「『家』是你知道有人在等你的地方,沒有人等的地方就只是『房子』」
詹賢 若我期末報告沒交,教授研究室就變成我家了,因為教授在「等我」交報告。
小樹 小資女那句話會和「一個人也能成家」衝突。
梓名 或許我只有自己一個人,但我依然可以跟房子裡的其它東西培養出感情,甚至是寵物,這樣也應該能算成家。


暑假簡單哲學講座大逃殺 20120826(6)/外遇

阿默 只有自己知道,外遇是否就無所謂?
鈞冠 我認為無所謂,但沒有好理由,而且我覺得最好不要這樣。
阿默 設想一個情境,有個我哈很久的女明星,有天我一個人在渡假時遇到那個獨處的女明星不但有獨棟小木屋,還邀請我去她家,甚至邀我過夜,固然我已經有伴了,但我很哈啊,知道的又只有我跟女明星跟小木屋,可以上嗎?
Doris 限制一夫一妻的婚姻(或伴侶)制度是很怪的,伴侶共同生活的協定是個人和個人間的契約約定,因此究竟要是怎樣的伴侶形式(一對一、一對多、多對多……)都是隨人意願制定。畢竟人性有互相吸引的本能,即使發生感情中的外遇事件,也不要看得太嚴重。
詹賢 題目說的是「只有自己知道有沒有所謂」,似乎預設了「別人知道就有所謂」,因此Doris提的合意情況就不在討論之內。在這個前提下,如果只有我自己知道,那和我去廁所打一槍的意義是一樣的,why not?
小樹 我們應該先釐清外遇之所以不被允許的理由,而「有沒有別人知道」與外遇能不能被允許無關。
B.U.X. 「只有自己知道」就意味著第三者被騙/被下藥/被殺……嗎?
蘿蔔 我不會做,因為那和我的價值觀衝突。
豪豬 人有佔有慾,所以會排斥外遇。但只要不知道,佔有慾就不會發作,這時候只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那就沒關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